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学校概况 
 章程与规章制度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与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与学科 
 对外合作与交流 
 重点领域 
 其他 
 

山东财经大学2015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4-20      浏览:

2015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谋划“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深化改革的奋进之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学习宣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文化建设水平,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财经特色名校建设奠定坚实思想基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1.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制定学习贯彻的实施意见,推动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引导党员干部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在师生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的系列规定,深化干部廉政教育。广泛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向党员干部推荐通俗理论读物活动。

3.进一步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传引向深入。全面准确理解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四中全会报告提出的新论断和新观点,牢牢把握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五项原则、五项重点任务以及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领导的七项要求。在师生中开展以“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教育,为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认真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分学期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加强对教职工及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开展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经验交流。举办1-2期处级干部理论学习班。通过采取领导专家辅导、先进典型报告、建立专题网站,开设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二、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

5.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宣传报道,营造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年底对各部门单位落实《实施意见》情况进行总结评比,编发《最美财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事记》,确保《实施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6.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继续深化学雷锋活动,推动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民道德主题实践活动,设立“道德讲堂”,开展道德模范人物事迹宣讲、“推荐身边好人”、“讲述身边感动”、“捕捉最美瞬间”系列活动。加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的学习宣传,举办以“立德树人,成就梦想”为主题的师德建设月活动,开展第二届“师德标兵”评选。

7.制定加强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拟定文明单位创建标准,在全校开展星级文明单位创建评比工作。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微信等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以建设美丽校园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减少和杜绝校园不文明行为。开展以节粮、节水、节电为重点的反浪费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好学雷锋和道德模范、各行各业先进模范校园巡讲等活动,

三、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

8.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改进创新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宣传报道,为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浓厚氛围。做好《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的宣传。开展“讲述校园好故事,传递校园好声音”活动,全面报道学校落实“一体两翼”战略,实施“凝心聚力”“特色名校”工程,推进综合改革等工作取得的成绩。

9.积极稳妥做好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坚持正确引导、深度引导、有效引导。关注学校改革动态与师生反映,强化舆情研判与分析意识,注重与舆情部门及时有效沟通协调。实现网络舆情监控系统上手机端,对涉校网络舆情监控进行全天候监控。加强对各部门单位网络舆情监控工作培训,发挥好各部门单位在舆情监控处置中的作用。

10.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做好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新学期开学初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落实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管理办法》,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管理。成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发挥研究会调查研究、理论研讨、教育培训等职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

11.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制定学校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配齐建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抓好校报记者、网络新闻记者、“两微”记者、网络舆情评论员、校报发行队伍建设。落实《山东财经大学新闻宣传管理办法》,建立宣传部门、各学院、各部门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新闻宣传责任,形成大宣传格局。

12.加强校园媒体建设。以提高办报质量为核心,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专题报道、深度报道、评论社论,增强报纸的吸引力。完成新闻网改版,丰富栏目内容、美化版式设计,充分发挥新闻网传播资讯、展示形象和思想教育等功能。加强学校微信、微博运营管理,努力做到贴近学生需求、服务学生生活,激发学生共鸣。

13.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设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鼓励各学院开办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网络名站名栏。建设由学生和青年教师骨干组成的网络宣传员队伍,运用学生喜爱的表达方式,在网络上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进辅导员博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博客、校园微信公众账号等新媒体建设,开展校园系列“五佳”评选活动。

五、加强大学文化建设

14.制定学校加强文化建设的意见,增强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梳理学校文化传统和办学特色,在师生中开展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精神征集讨论活动,明确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宗旨、指导思想等,健全完善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完成学校形象宣传片拍摄工作,编印学校宣传画册。

15.加强学校标识系统建设,建立完善学校形象识别系统,对学校的精神理念、行为规范、教风校风等信息加以提炼,塑造学校文化形象。印制《山东财经大学校园文化手册》。制定标识系统使用管理办法,规范使用校标、校徽、学校名称及中英标准字体以及学校标准色的使用。设计开发体现学校特色的文化纪念品。

16.开展丰富多彩、适合学生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对现有校园 活动进行品牌认证,加强对师生参与度高、影响力大的文化活动支持力度。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推进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六、进一步扩大对外宣传

17.加强对外宣传设计和策划。增强宣传创意,积极与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沟通,精心规划主题,组建宣传团队联合攻关,围绕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特色名校建设采取的重大措施,取得的突出成绩做好宣传报道。发挥学校外宣人才库作用,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学校发展成就,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18.加强与中央和省级媒体的联系沟通,建立良好互动关系,协助媒体做好专家采访、特邀评论等工作。认真落实《山东财经大学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应急预案》,做好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落实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发布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对内沟通信息,对外树立形象。


公文编号:党宣〔2015〕1号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