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学校概况 
 章程与规章制度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与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与学科 
 对外合作与交流 
 重点领域 
 其他 
 

山东财经大学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03-21      浏览:

2014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落实“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推进“凝心聚力”、“特色名校”工程建设,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营造浓厚改革发展氛围为重点,加强舆论引导,抓好理论教育,深化文明创建,扩大对外宣传,提升学校形象,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实思想基础和浓厚舆论氛围。

一、深化理论学习,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质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观点。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学习讲话与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2.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学习宣传。开展“学理论、读原著、树理想、增信念、讲实干”活动,引导师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校报开设“中国梦·我的梦”专栏,举办短信征集、主题演讲等活动,深入宣传“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本质要求和实践路径,引导师生树立远大理想,立足本职践行“中国梦”。

3.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组织师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编印《形势与政策》学习资料,提高师生对国际国内发展态势的理性认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始终用正确思想、先进文化占领学校思想文化阵地。

4.加强校院两级中心组和处级干部理论学习。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委扩大会议和处级干部会议精神为重点,采取集中促学、专题研学、分散自学等形式推进理论学习扎实有效开展。举办处级干部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学校发展理论学习班,发挥中心组和处级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加快改革发展的浓厚氛围

5.深入学习贯彻党委扩大会议和新学期处级干部会议精神。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党委书记刘兴云在两个会议上的讲话,加深对五个重要文件的理解,引导师生充分认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的思想观念,增强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

6.开展“改革发展进行时”主题宣传活动。设立“改革发展进行时”专题网站,集中宣传各单位落实党委扩大会议精神的措施方法。开展“改革发展巡礼”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全面展示各单位改革发展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开展以落实两个会议精神为主题的宣传栏展评。

7.围绕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深入解读学校发展思路和举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师生对改革创新举措的认同感。大力宣传各项工作采取的新举措,展现出的新气象,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宣传工作,提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8.召开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适时召开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宣传思想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9.成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做好成立研究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发挥研究会调查研究、理论研讨、教育培训等职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根据工作需要设立课题指南,加强理论和对策研究。评选表彰优秀研究成果,调动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

10.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关注师生思想状况及其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研判,提高预见性。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新学期开学初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做好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11.积极探索做好宣传工作的新形式、新手段、新方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宣传工作、新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等规章制度,推动宣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开展文明创建,构建和谐育人环境

12.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学科研服务的各环节。开展涵养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推动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13.推动“道德讲堂”建设。开展全国道德模范人物事迹宣传、“推荐身边好人”、“讲述身边感动”、“捕捉最美瞬间”等系列活动,引导师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践行大爱教育,建设美好校园。

14.以学习宣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主题,开展教师的职业道德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第二届“师德标兵”评选,举办以“立德树人,成就梦想”为主题的师德建设月活动。深入挖掘选树优秀教师典型,弘扬热爱教育、关爱学生、学为人师的崇高精神,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以优良的教风引领学风、校风。

五、加强文化建设,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15.总结凝练大学精神和大学理念。制定学校《关于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意见》,完善学校形象标识系统,进行形象宣传品的设计开发,制定标识系统使用管理办法,规范校标、校徽的使用。拍摄学校形象宣传片,设计制作学校形象广告。

16.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为重点,营造健康高尚的人文景观氛围,激发师生的爱校热情,提升师生的审美意识和人文素养,增强师生的责任感、自豪感。

17.加强人文社科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管理。制定《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管理办法》,管理好校园内横幅、标语、海报的张贴及校内各类印刷品的印制与发行;加大宣传栏、阅报栏、公告栏改造,逐步实现宣传设施的更新换代。

六、加强媒体建设,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

18.加强校内舆论阵地建设。对新闻网进行改版,丰富栏目设置,提升文化品位。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校报的发展趋势和运行机制,增强版面策划和专题策划,提升报纸的思想性、学术性、可读性和吸引力。对各校区广播站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品牌栏目,提高节目质量。

19.加强舆情监测,正确引导网上舆论。适应“微时代”即时性、移动性、互动性等特点,加强学校官方微博、论坛、微信平台建设。加强网上舆情监测,继续编印《舆情汇报》,及时研判和处理各类涉及学校的网上舆情。

七、加大外宣力度,提升学校整体形象

20.加强对外宣传策划意识,增强宣传创意,把宣传资源开发好、利用好、管理好。围绕落实“一体两翼”战略和推进“凝心聚力”、“特色名校”工程等工作,精心设计规划主题、组建团队联合攻关,力争在宣传的频次和层次上有进一步提高。

21.完善外宣体制。坚持对外宣传工作常态化、专题化原则,加强与校外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络,深入挖掘学校宣传诉求点和媒体需求点之间的契合点,不断提升外宣工作成效。完善突发事件新闻应急工作预案,加强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建设,对内沟通信息,对外树立形象。


公文编号:党宣〔2014〕1号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