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学校概况 
 章程与规章制度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与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与学科 
 对外合作与交流 
 重点领域 
 其他 
 

山东财经大学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1-28      浏览:

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通知》和山东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的精神,研究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危害,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防控预案。

一、成立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邵军、赵忠秀

副组长:赵友春、綦好东、韩作生、陈晓兰、姜波、

张书学、张新

成员: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财务处,总务处(饮食服务中心、校医院),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明水校区管理办公室,主校区建设办公室,莱芜校区管理办公室,工会,团委,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总务处,办公室主任由副校长张书学担任。主要负责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校内各部门、各学院按照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及时掌握、处置各校区疫情信息,妥善做好相关网络舆情处置。指导校内各二级学院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预案。

二、防控目标

1.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应对疫情的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保障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

2.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信息监测报告网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建立疫情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取措施,有效控制和消除疫情的危害,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在校园内蔓延。

三、防控原则

1.思想重视,预防为主

安全与健康,不容任何闪失,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治知识,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防护意识和校园公共卫生水平。

2.全校部署,全面预防

强化宣教指导,在上级卫生防疫部门专业指导下,落实预防知识和措施,确保预防工作人人必知,人人有责。加强全面监测,发现从武汉等疫区归来人员及病例及时上报,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措施,迅速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3.依法管理,统一领导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预防、疫情报告、控制和救治工作实行依法管理;对于违法行为,依法追究责任。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成立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协调与落实学校防控工作。

4.快速反应,运转高效

建立预警和医疗救治快速反应机制,强化人力、物力、财力储备,增强应急处理能力。按照“四早”要求,保证发现、报告、隔离、治疗等环节紧密衔接,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准确处置。

四、重点工作任务

1.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维护好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二级学院要立即研究制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加强领导,未雨绸缪,研究部署防控措施,落实防控管理责任,坚决维护稳定大局,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依法依规有序管控。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一旦病例确诊,立即配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2.加强师生生活健康保障

学生工作处、各学院要摸清寒假和春节期间留校学生情况,建立名册,根据不同学生类型,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生活保障和管理。学生工作处、总务处(饮食服务中心)要确保留校学生宿舍、教室水电暖供应和安全,对学生提供贴心服务,解决好就餐问题。校医院要安排24小时值班,确保满足学生就诊需要。安全管理处、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莱芜校区管理办公室要做好流动人员疫情安全防控工作。学生工作处、教务处、总务处(饮食服务中心)、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主校区建设办公室等部门要做好物业、保安、餐饮、施工等人员的管理工作。各学院要将假期值班电话告知每一位师生。

3.密切关注防控形势发展变化

校医院要主动联系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寻求技术支持和指导,加强联防联控,配合卫生健康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春节和寒假期间,各部门、各单位不举办师生聚集性活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各学院要面向学生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尽量不要前往疫情严重的地区,如有不适应及时就诊。

4.完善开学前后卫生和防控工作

寒假离校的同学不得提前返校,等待学校进一步的开学通知。教务处会同学生工作处等部门,研究制定推迟开学的预案。开学前,总务处(校医院)要根据卫生健康部门要求,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全面开展集中清洁消毒工作,全方位检查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开学时,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校园隔离观察工作方案,开展健康检测,及时排查摸底,建立管理台账。要掌握师生和其他人员假期动向,对假期到过疫区的,在疫情彻底解除前推迟返校。开学后,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提前通知教师和学生,返校前自查症状、自测体温,出现相关症状、体温高于37.3度的暂缓返校。要组织返校师生每天定时测体温,如体温异常,需立刻佩戴口罩并到指定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工作。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科学防控,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体质和免疫力,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5.强化进出校园人员管理

党委保卫部要严格执行防疫期间进出校园有关规定。所有外来人员、车辆一律实行询问、检测和登记,刷身份证进入校园,对有发热等症状的人员拒绝入校。教职员工尽量劝回所有来探亲访友者,确需进入校园的要登记所探人(楼号,姓名,电话等核实),并登记来访人电话、住址等。燕山校区南门、北门仅允许固定车辆进入校园,所有校外车辆由西门通行。舜耕校区环山路南门禁止一切车辆通行,北门仅允许固定车辆进入校园。

6.拓宽宣传教育平台,强化舆情监督管理

宣传部和信息中心要利用网络平台、校园网站、校报等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宣传,并实时监测学校网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的舆情,及时消除不良和有害信息。要重点关注因学校拒绝学生入学、采取隔离措施、防护措施不到位、集中爆发疫情、推迟开学引发家长学生对学业的焦虑等舆情动态。

7.做好假期值班与信息报送

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带班领导要24小时在办公室值班,随时与学校总值班室(0531-88198876)保持联系,确保值班工作网络24小时畅通。一旦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必须第一时间报告。

五、工作机制和要求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各部门、各学院负责本部门教职员工、学生在寒假期间及开学后的以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为主的传染病排查和健康教育。特别是学生工作处及各学院要对假期留校学生通过慰问走访的形式,对学生开展面对面的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宣传教育。要求家住湖北等疫情高发区的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并做好健康防治引导。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要加强对留学生的教育管理,重点跟踪回国及旅游返校学生的健康情况,教育引导留学生在疫情期间,不要外出到疫情重点区域。

2.部门联动,强化宣传。各部门、各学院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手机短信等网络渠道发送疫情防治知识,并开展健康教育,确保人人知晓,人人重视,全面防控。

3.重点摸排,重点跟踪。强化各部门、各学院疫情防控责任,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为本部门的防控责任人。落实寒假及开学期间从武汉等疫区重点区域返校师生的信息,确保不漏一人,信息于开学第二天上报学生工作处。

六、监测和报告

1.开学后严抓学生因病缺勤登记上报制度,指定专人(辅导员—传染病疫情信息管理员)对学生的缺勤情况逐一登记,查明缺勤原因。对因病缺勤者由各班统计后报辅导员,每天报校医院进行登记汇总并进行追踪观察,分析其发展趋势,必要时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总务处为各学院提供红外体温监测仪等防护检测设备。

2.加强与省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联系,共享本地及周围地区的疫情信息,密切关注其动态变化,以便做好预防工作。

3.建立自下而上的疫情逐级报告制度,并确保监测和预警系统的正常运行,及时发现体征异常者,做好上报及治疗工作。

4.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突发事件,同时各部门、各学院疫情防控责任人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以便疫情上报。

七、应急反应

根据《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必要时启动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作出应急反应。

八、疫情报告流程

各学院辅导员→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学生工作处、校医院→党委校长办公室→校领导→上级部门。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0年1月28日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