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学校概况 
 章程与规章制度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与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与学科 
 对外合作与交流 
 重点领域 
 其他 
 

山东财经大学信访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4-11-25      浏览:

为切实配合省委巡视组在我校的巡视工作,提高信访工作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工作水平,妥善处置突发性信访事件,根据国家信访有关规定和《山东财经大学信访举报工作暂行办法》,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原则

协调一致,服从全局;依法依纪,科学应对;正面引导,化解矛盾;讲究策略,妥善处置。

二、组织机构

学校设立信访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校党委副书记张东超任组长,成员由党委办公室、纪委监察处、学生工作部、工会、校长办公室、保卫处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纪委监察处。

三、信访应急处置程序

(一)日常的信访处置

1.建立信访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巡视组在校期间,信访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全校的信访应急处置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做好排查专访工作,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工作人员认真接待来信来电来访,及时整理线索,掌握信访态势,妥善处理各类信访问题。

2.积极配合巡视组的信访工作。信访人要求转交巡视组的信件,及时转交;巡视组要求提供相关材料的,相关部门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向巡视组提供;巡视组转来交办的信件,纪委、监察处及时登记、督办、调查,按时上报有关核实处理情况。

(二)群访行为的处置

1.集体到访时,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将来访人员接待到信访接待室(燕山校区办公楼405房间)或会议室,并做好接待登记工作,稳定来访人员的情绪,维持好现场秩序。

2.信访工作人员将上访情况及时向组长汇报,协调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直接与来访人员交流,必要时校领导亲自到场。对于来访者提出的诉求,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当场表明解决问题的态度;无法当场明确表态解决的,告知答复时间,做好劝返工作;对提出的不合理诉求,讲清道理,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教育工作。

3.信访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向巡视组报告有关情况,巡视组决定出面接待的,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现场可协商来访人员选出代表3-5人,与巡视组进行沟通交流。

4.群访事态平息后,对承诺解决的问题,必须尽快解决到位,信访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跟踪督办,避免集体重复上访或越级上访。

(三)非正常信访行为的处置

1.对损坏办公场所设施、纠缠、侮辱、威胁信访工作人员,闹事、静坐,甚至冲击巡视组办公室等行为,立即安排安保人员控制现场,向其解释信访有关规定,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经教育后改正的,按正常上访诉求予以受理。

2.经批评教育无效的,通知来访人所在单位、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劝返。不愿离开继续纠缠或威胁周围人身安全的,由保卫处报请公安部门进行处置。

3.对在信访时出现突发性病情或有生命危险的来访者,及时联系救治,并将处置情况及时向巡视组汇报。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