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学校概况 
 章程与规章制度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与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与学科 
 对外合作与交流 
 重点领域 
 其他 
 

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学费减免管理办法(修订)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精准资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残疾人教育条例》(国务院令第674号)、《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暂行办法》(民发〔2004〕192号)、《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21〕310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鲁政办发〔2011〕4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具有山东财经大学正式学籍的在校本科学生。

第三条   学费减免的经费由学校从事业收入提取的学生资助经费中支取,用于为受助学生减免学费及住宿费。

第二章   申请条件和资助额度

第四条   申请学费减免的学生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四)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第五条   在校本科生中孤儿、残疾学生、烈士子女等可以申请学费减免。

第六条   学费及住宿费标准不超过每生每年12000元的,据实免除;超过12000元的,按12000元标准予以免除。对修读两个及以上专业的学生按照主修专业学费标准予以免除,因重修等情况产生的学费不免除。

第三章   组织管理

第七条   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费减免的审核工作,学生工作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第八条   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学生申请及资格审查工作,协助学校做好学费减免工作。

第四章   申请及审核程序

第九条   学费减免申请审核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具体程序如下:

(一)学生申请。申请学费减免学生提交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提交学院审核。

(二)学院审核。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小组对学生进行摸底调查,核实,审核学生申请资格,确定本学院拟受助学生名单。学院公示2天无异议,将相关材料报送学生工作处。

(三)学校审定。学生工作处审核学院拟受助学生资格,提出受助学生建议名单及减免额度,报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学费减免。

第五章   附则

第十条   由学校财务部门根据最终受助名单减免学生学费及住宿费。

第十一条   建档立卡、应征入伍、退役士兵等已享受或已申请学费减免专项的学生不再重复减免。

第十二条   学费减免的申请审核要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不得违反校规校纪与国家有关规定制度,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对严重并造成恶劣影响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触犯法律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学生工作处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办法从发布之日起施行,原《山东财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减免评选管理办法》(政学〔2016〕6号)同时废止。

文件编号:政学〔2022〕11号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