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学校概况 
 章程与规章制度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与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与学科 
 对外合作与交流 
 重点领域 
 其他 
 

山东财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11-06      浏览:

山东财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意见

(暂行)


各教学院部(科研机构)、各职能部门、各教辅单位: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与应用,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升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转变教育理念为先导,以优质教育资源和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为基础,以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创新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为保障,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引领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下师生合作研讨的教学模式,实现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课外教学相结合转变,最大限度地实现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与应用,显著提升课程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目标

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势,优化信息化教学环境,至2020年,实现100%课程的数字化与网络化建设,探索多样化混合教学模式,全面推动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力争培育100-150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30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5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构建校、省、国家三级在线开放课程格局。

三、建设内容

(一)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建设

教师是推进教学改革的关键因素。通过学校、学院、课程建设团队等多层次的教师培训、研讨、观摩等方法途径,提升教师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能力。引导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帮助教师学习和掌握信息技术,鼓励教师探索“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移动固定”互融互补的多样化混合式教学模式。

(二)教学团队建设

在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建设的基础上,根据课程建设需要,整合人力资源,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鼓励跨学科跨专业合作,建设若干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混合式课程教学团队。课程团队全体教师共建课程资源,共同备课,强化教学设计,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形成课程建设合力。

(三)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

教学资源建设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础,应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完成课程教学资源的数字化与网络化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制作,应既符合国家“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又满足学生在线学习的需要。教师协作开发建设与学校购买引进优质电子教学资源相结合,建成由文字教材、电子教材、微视频、自主学习任务单、试题库、辅助电子资源等构成的立体化教学资源。

(四)网络教学平台建设

学校统一购置网络课程教学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可控可管的高水平教学交流空间。平台建设能满足教师开展备课、授课、学习指导等教学活动的需要,满足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等学习活动的需要,满足教务管理部门开展学生综合评价与教学活动综合分析、提高管理效率的需要。

(五)教学评价体系建设

改革评教、评学方式,强化教学过程评价。利用信息技术记录教师的教学过程,综合教师在线教学行为、学生满意度、专家评价等,建立课程信息化教学效果评价体系。完善课程考核办法,利用信息技术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明确学业评价方法和学习激励措施,注重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教学目标测评,综合学生的在线学习行为、课堂表现、平时作业和考试等,线上和线下融合,建立学生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

四、建设要求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分为基础建设和深化应用两个层次。至2020年,100%的课程均达到基础建设要求,20-30%的课程达到深化应用要求。逾期未达到基础建设要求的课程,将不予开课。

(一)基础建设要求

每门课程需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发布课程简介、教师信息、团队介绍、教学大纲(课程标准)、教学日历、授课教案、案例习题、考核方式及成绩计算办法、参考资料等教学基本信息和主要教学材料,在此基础上,授课教师需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发布课程通知、开展学情调查、布置批改作业、组织网上讨论答疑、完善试题库和在线测试等。

(二)深化应用要求

一是改革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模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开展多样化混合式教学;改革学生考核模式,实现学生考核过程精细化、教学效果分析与反馈即时化;灵活运用翻转课堂、自主课堂、场景课堂等,积极开展研讨式教学,形成具有一定特色的信息化教学模式。

二是实现跨校共享课程建设。努力建成面向社会的高水平在线公开课程,以供校外学生在线学习,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并争取建设成为省级和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五、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运维

(一)立项与认定

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采取立项与认定两种形式。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学校组织专家,按照《山东财经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与认定指导标准》,对学院申报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进行评审和立项。学校对立项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将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并组织验收。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按照“先建设应用、后评价认定”的原则,对于综合评价较高,建设水平达到《山东财经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与认定指导标准》的课程,经学校组织专家审核后,认定为“山东财经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给予与立项课程同等的经费资助。

(二)运行与维护

对于“山东财经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建设教师应及时关注教学效果与影响、学生访问量、课程好评率、注册课程学习情况等,结合学科、课程发展情况,不断更新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考核方式,保证在线开放课程的持续建设和不断改进。教务处通过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对在线开放课程的实际应用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对其实行动态综合跟踪评价。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由分管校长为组长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推进。各教学单位成立由学院负责人为组长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组,负责本单位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改革工作的规划和实施。

(二)政策保障

学校将把在线课程建设纳入学院领导班子任期考核指标,并每学年组织一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评选,评选结果将给予一定的奖励,作为教师教改立项、成果评选、职称评审、名师评选等的重要依据。学校择优培育面向社会的高水平在线公开课程。各教学单位可制定适合本单位的激励政策,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激励教师课程建设的积极性。

(三)经费保障

学校每年设立专项经费,用于教师培训与奖励、课程教学资源建设、软硬件运行维护等。各教学单位可制定适合本单位的激励政策,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激励教师课程建设的积极性。

(四)技术保障

教务处负责组织和指导广大教师积极开展课程网络资源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改革,举办教师培训和经验交流会,负责教师网络教学平台的应用、统计和分析课程混合式教学实施情况;网络信息中心负责维护网络教学平台的硬件环境和正常运行,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附件:山东财经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与认定指导标准

山东财经大学                     

2017113日                     

公文编号:政教〔2017〕8号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