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学校概况 
 章程与规章制度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与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与学科 
 对外合作与交流 
 重点领域 
 其他 
 

山东财经大学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4-25      浏览:

2016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统筹推进理论学习、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宣传和文化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一、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质

1.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精心组织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学好用好新修订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及时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加强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重点内容学习,制定2016年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做好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加强对基层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开展基层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经验交流,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3.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中央和省委有关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的系列规定和新修订的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精心组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4.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深化教职工形势与政策教育,编印《形势与政策》学习材料,为各党委(党总支)开展教育活动提供参考资料。定期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做形势政策报告。加强对校内外热点问题的正面引导,定期开展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查,为学校领导及上级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

5.贯彻落实《山东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结合实际制定学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实现网络舆情监控系统上手机端,对涉校网络舆情进行全面监控。加强各部门单位舆情监控工作培训,发挥各部门单位在舆情监控处置中的作用。

6.加强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健全审批报备和评价反馈机制,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各类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及各种读书会、学术沙龙和校内印刷出版物的管理。做好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对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旗帜鲜明地予以辨析批驳,及时发出正面声音。

7.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发挥研究会调查研究、理论研讨、教育培训等职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设立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鼓励各学院开办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网络名站名栏。推进辅导员博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博客、校园微信公众账号等新媒体建设,开展网络优秀思想政治教育成果评选表彰。

三、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8.围绕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深入解读学校发展思路和举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师生对改革创新举措的认同感。改进创新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及时报道各部门、单位推进改革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9.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解放思想、勇于担当、锐意改革、科学发展”主题,制定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安排,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调动师生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全面查找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途径,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学校大发展。

10.进一步加强媒体建设。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平台、管理等方面深入融合,做到新闻信息内容一次性采集、多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加强新媒体建设,开展“五佳”网站、微信、微博评选。健全完善新闻发布机制,强化突发事件和热点舆论引导与监督。

四、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

11.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宣传报道,营造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确保《实施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2.加强师德建设。深入学习宣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学校《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举办以“立德树人,成就梦想”为主题的师德建设系列活动,挖掘选树优秀教师典型,弘扬热爱教育、关爱学生、学为人师的崇高精神,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以优良的教风引领学风、校风。

13.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学雷锋活动,推动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民道德主题实践活动,设立“道德讲堂”,开展道德模范人物事迹宣讲、“推荐身边好人”、“讲述身边感动”、“捕捉最美瞬间”系列活动。

14.制定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文明单位创建标准,在全校开展文明单位创建评比工作。在校内媒体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以建设美丽校园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减少和杜绝校园不文明行为。开展以节粮、节水、节电为重点的反浪费专题教育活动,开展道德模范、各行业先进模范人物校园巡讲等活动。

五、加强文化建设,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15.落实《关于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意见》,推动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制定文化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确定重点推进的建设项目,加强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工作任务落实。

16.以凝练财大精神为核心,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办学理念、学校传统等的表述征集工作,形成明确的文本表述,加强对办学理念和校训校风的宣传。完善学校形象标识系统,制定标识系统使用管理办法,规范校标、校徽的使用。拍摄学校形象宣传片,设计制作学校宣传画册。

17.加强学院和部门文化建设。推动各部门和学院结合实际制定文化建设方案,年内完成办院理念、院训院风的表述征集工作、确定学院形象标识系统。试点开展“一院一品牌”文化创建活动,提升学院活动文化活动品位和层次。

六、加强对外宣传,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

18.加强对外宣传,提升学校整体形象。制定外宣工作计划,加强宣传策划,增强主动性,打好主动仗,把宣传资源开发好、利用好、管理好。围绕落实学校中心工作,精心设计规划主题、组建团队联合攻关,力争在宣传频次和层次上有进一步提高。 

19.完善外宣体制,坚持对外宣传工作常态化、专题化原则,加强与校外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络,深入挖掘学校宣传诉求点和媒体需求点之间的契合点,不断提升外宣工作成效。完善突发事件新闻应急预案,做好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工作,对内沟通信息,对外树立形象。


公文编号:党宣〔2016〕3号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