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学校概况 
 章程与规章制度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与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与学科 
 对外合作与交流 
 重点领域 
 其他 
 

山东财经大学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10      浏览: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111243”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十三五”规划,以紧紧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破解制约学校发展难题为突破口,以推动内涵发展、建设特色名校为目标,以完善体制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为主线,扎实推进“凝心聚力”、“特色名校”工程,切实抓好党的建设、综合改革、人才队伍、主校区建设、正 风肃纪五项重点工作,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党建工作,全面保障学校科学发展

1.扎实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突出抓好两级党委中心组和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切实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实效。

2.加强改进宣传思想工作

以深化“六进”为抓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精心组织主题宣传活动,为改革发展加油鼓劲,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报告会、座谈会、学术沙龙等的管理,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及其他渗透活动;完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建立网络宣传员队伍,推进辅导员博客、校园微信公众账号等新媒体建设,提升新媒体环境下思想引导的能力水平。

3.大力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进一步凝练、培育大学精神,全面营造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建设,营造文化育人氛围;全面推进《山东财经大学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意见》,完善学校标识系统建设,提炼和设计学校的校训、校徽、校旗、校歌等文化标识,提升学校文化形象;创建文化活动品牌,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构建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体系,提升大学文化品位;积极开展师生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大学文化繁荣发展。

4.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适时做好届中干部调整工作;完善考核办法,完成对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的考核工作;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探索实施能上能下机制;推进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龙头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力度;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5.全面提升从严治党整体水平

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制度,突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执纪监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执行“六大纪律”,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正面引导、反面警示两手抓,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好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确保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助推学校内涵发展

6.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讨论

以解放思想统领全局,通过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锐意改革、科学发展”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改革意识和发展意识,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差距、优势、思路、方向、措施等关键问题,破除一切影响改革发展的思想壁垒和固有思维模式,破除一切制约学校创新发展的路径依赖,以创新引领全局,以担当承载责任,以改革促进发展。

7.坚持依法治校

修改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分解“十三五”开局年工作任务并组织实施;落实《山东财经大学章程》有关工作;开展学校现有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修订完善学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教授委员会规程;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8.全面落实综合改革任务

做好综合改革方案的任务分解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制定完成显示度高、操作性强的专项改革方案,争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综合改革的率先突破。

9.稳妥实施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在首次岗位设置和聘用的基础上,制定相应岗位竞聘条件,实施内设四级、五级、六级职员岗位聘用工作;实施以教学科研型、教学型两种类别的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对不同类别教师在岗位聘用、职务晋升、考核评价等方面实施不同政策;构建以岗位绩效工资为主体,年薪制、项目工资制等并存的收入分配体系;规范聘期考核,逐步建立正常的薪酬调整机制。

10.激发学院办学活力

进一步简政放权,降低管理重心,简化管理流程,扩大学院自主权,调动学院积极性,提高学院执行力;稳步推进教学科研单位整合调整,加强部门之间、部门与学院之间的沟通协调,充分研究论证、修订、完善校、院两级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激发学院办学活力。

三、坚持创新发展,提升学校综合实力

11.以超常规力度加强人才引进培养

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投入,举全校之力,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以及制度建设,实现引进和培养学科领军人才、高层次创新人才工作新的突破;加大对优秀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实施优势学科团队建设和青年博士支持等计划,构建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成长支持体系;实施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计划和“双师型”实践教师队伍建设计划,优化师资队伍建构,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完善青年教师助学制度、业务导师制度、传帮带制度,为青年教师在职研修、挂职锻炼、社会实践搭建平台;启动高层次人才引进的配套制度措施的建设工程。

12.加强学科建设力度

加大对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指标体系的研究,关注学校综合排名;在开展学科对标定位的基础上,凝练和明确重点学科、优势学科、新兴学科、发展中学科和交叉学科等;实施学科竞争力提升计划,按照国内一流、省内一流、社会服务一流的目标定位,找准目标点,找准差距点,找准应对点,找准超越点,通过实施优势学科“攀登计划”、发展中学科“提升计划”、基础和交叉学科“培育计划”,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强化学科特色,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为参与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13.提升科学研究实力

营造科研软环境和学术生态,做好四个文件的衔接和实施工作,改进科研评价机制、鼓励教师做科研、做好科研的热情;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发挥学校现有科研平台和研究中心(所)的积极作用;探索打造新型财经智库等“大平台”和跨学科跨界的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提升科研服务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大学校科研在地方区域经济社会中的话语权;探索教学科研的互动机制;发挥国家“两金”等高水平高质量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对国家重点重大项目的培育力度,建立科研项目预研制度,有组织地进行课题培育工作,提高国家级项目申报的成功率,争取国家级重大项目实现突破;加强学术不规行为的监管和成果中期和结项检查。

四、坚持协调发展,推进“特色名校”建设

14.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从制度、经费、教学改革等方面落实审核评估整改;加大学科专业调整与建设力度,推进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提升计划,通过专业评估实现专业结构的优化与调整,通过专业交叉融合、校企合作等形式,形成专业特色;结合学分、课时等改革,不断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优化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制定学分制实施方案;开展教学活动分析,强化课程体系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合理设计课程体系和学分体系;针对创新实验班进行专项评估;积极探索数学、英语、计算机、体育等公共课程的分类培养模式;加强学校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进一步完善并实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5.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

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强化学术学位研究生学术训练、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胜任能力训练;搭建实践平台,拓展研究生专业教学实践示范基地;完善校外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制度,加大发挥校外导师的作用;建立新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标准方案和实施校长奖学金计划;提升同等学历研究生管理规范化水平;以高起点高标准设计和实施博士研究生培养工程;规范博士生导师增选与招生资格审核;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体系,全面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和培养,尤其是学位论文质量。

16.构建立德树人新模式

形成学生工作由教育管理向指导服务转变和由打基础、抓规范向创特色、出亮点转变;构建立德树人工作体系,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在平台、载体、学风和队伍建设上寻求突破,实现学生工作质量提升;坚持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根本方向,积极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深化“规范提升”的工作主题,加快形成系统化、规范化和品牌化的工作体系。

17.提高学生就业力和就业率

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创新创业教育特色亮点;合理调整和布局“三课”内容与结构,构建就业指导课程体系与导师体系;加快和体系化地建设好“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争取获得国家及大学生创业园示范基地称号;探索全新的“众创空间”模式;全面启动学生就业管理系统,规范校园招聘市场管理,努力拓展大学生就业渠道。

18.做好信息化、学术资源建设

统一规划、管理、协调学校信息资源,通过数字化校园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进一步规范二级网站建设,优化学校主网站平台;完善信息发布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建立及时、准确、全面的互联网舆情报告制度;落实实验室年度财政专项预算项目的实施和改造建设工作;抓好省级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绩效考核、省级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申报与现有示范中心建设工作;办好《经济管理与评论》和《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广泛开展图书馆与全国高校图书馆的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工作,不断提高图书量,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编辑《足迹——山东财经大学简史系列丛书》。

五、坚持绿色发展,提高办学效益

19.强化内部管理,增强服务效能

完善学校预算管理体系,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透明度、预见性、科学性和可行性;优化工作流程,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使用公务卡和财务网上报销系统;建立财务报告制度,积极推进财务公开;加强收费管理,确保学校各项收入足额收缴;做好资金筹集工作,确保资金周转的正常需要;深入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科研经费审计可行性研究,制定科研经费管理审计办法,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进一步理顺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和完善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建立校内资产共享共用平台,尝试资产运筹,实现经济效益;开展学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

20.实施精准精细管理,建设绿色校园

对年度重点工作实行精准化项目管理;厘清部门工作职责;出台《精准精细化管理实施办法》,通过对学校各个环节的精准精细管理,向精准要质量,向精细要效益,在精准中求规范,在精细中求优化,在规范优化中求特色,创造“用心工作、爱心育人、真心服务”的绿色校园氛围;本年度根据济南市统一部署,对燕山、舜耕校区进行集中供热改造;推进燕山、舜耕校区家属区物业化管理;提升燕山、舜耕校区绿化景观效果;扎实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六、坚持开放发展,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21.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巩固优化与原有友好学校的合作,继续开拓与欧美等地知名大学和国际金融机构等大企业和学术团体的合作;积极稳妥跟进与国(境)外高校合作备忘录或协议的更新或签署,扎实推进项目的实质性运作;继续通过竞争性机制实施校内“课程国际化”和“院际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委托专项项目,培育国际合作交流的示范学院;引进世界一流大学的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的改革;鼓励召开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不断深入办好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探索拓展新的中外合作项目;理顺涉外事务中责、权、利关系,建立校、院分级管理体制,明确校院负责国际化的专门领导,规范和加强涉外事务的流程、归口和管理;不断争取和扩大外部资源,加大外籍教师引进力度,规范外国专家管理办法;拓展来校留学生招生渠道,增加来校留学生数量。

22.探索社会服务办学模式

探索建立紧密型“政产学研”合作模式,加强学校与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的联系;以科研创新平台、科研机构为依托,培育有特色、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发挥科研创新平台的孵化作用,促进应用研究和科研成果的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凝炼智库研究方向,推进现有研究机构整合与转型升级,形成一批真正有特色、有优势、有咨政能力的财经智库。

23.拓展继续教育办学空间

建立激励机制,扩大成人本、专科学历教育和自学考试办学规模,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拓展继续教育层次和领域,探索全新的运作模式;加强与国内外优秀教育机构的合作,联合开办非学历教育项目。

24.培育校友会、基金会工作亮点

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促进校友会、基金会特色发展,通过实施“地方校友会返校、助力母校发展”等活动,创新活动内容,培育活动特色;扩大年内募集资金和增值的额度。

七、坚持共享发展,升华师生员工获得感

25.坚持实施“暖心计划”

按照“凝心聚力”工程建设要求,坚持实施“暖心计划”,在总结实施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实施形式,调整实施内容,实现办实事、求实效、真暖心的良好效果。

26.全力建设“民生工程”

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提高收入的“增收工程”;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实施倾听民意的“民声工程”;健全教职工帮扶体系,实施扶贫济困的“关爱工程”;完善学生帮困工作机制,实施资助育人的“助学工程”;做好离退休工作,实施关爱老人的“温暖工程”;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实施服务师生的“便民工程”;开展文明创建评选活动;启动“教工之家”试点工作。

27.创建和谐平安校园

全面做好统一战线和离退休工作,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参与学校建设发展;创新校园安全管理模式,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加大校园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创建平安校园;加强学校安全形势分析研判,落实反恐防范应急预案,健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完善校园安全责任制和长效机制;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做好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引导;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师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矛盾、纠纷的能力,依法维护办学秩序,确保校园安全与稳定。

八、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推进主校区建设

28.精心谋划,全面发力,启动主校区建设

积极争取济南市和省政府支持,做好主校区选址、建设规划、资金筹集、开工建设等各项工作,争取实现年内立项、年内开工。

29.科学论证,合理布局,做好校区功能布局调整工作

组织开展校区资源调查,按照有利于学分制实施、有利于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有利于提高管理效能、有利于文化传承的原则,提出优化校区功能布局的整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实现办学效益最大化;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探索燕山学院、东方学院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支持独立学院健康发展。

30.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做好莱芜校区筹建工作

签订《莱芜市人民政府与山东财经大学关于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建设与运行协议》,确定莱芜校区运行模式,做好办学相关筹备工作。

九、狠抓正风肃纪,大力推动校风建设

31.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年”,落实部门、单位“一把手”主体责任,大兴干事创业之风,狠抓纪律松弛问题,坚决克服“庸懒散”等不良现象;通过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以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32.强化学风、教风建设

出台《关于加强学风、教风建设的意见》,按照保障教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投入;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完善本科生学业评价和研究生导师评价制度,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强化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主动学习能力;加强师德建设,评选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实施学风、教风责任制,建立学风、教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基本思路,开展“校风建设年”系列活动。


公文编号:党发〔2016〕1号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