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学校概况 
 章程与规章制度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与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与学科 
 对外合作与交流 
 重点领域 
 其他 
 

山东财经大学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04-02      浏览:

2014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好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全省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总抓手,以完善惩防腐败体系为主线,严明党的纪律,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效性和科学化水平,为全面实现学校新时期发展战略目标提供有力保证。

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对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1.各党总支、各单位要担负起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入,同步实施。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把责任制执行情况作为处级班子考评、干部选拔选任用的重要依据。加强对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考核,对敷衍塞责、不抓不管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

2.严明党的各项纪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把党的纪律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发展改革各项措施,加强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校园网等宣传思想阵地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保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查处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确保纪律刚性约束。

3.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决策程序,细化决策事项,明确决策责任。加强对重大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推进信息公开,跟踪管理问效,确保项目优质、资金安全。

4.加强对教育、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加强教育、科研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制度的衔接配套。确保资金安全使用。加强经费保障机制、奖助学金发放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及时足额拨付发放到位。加强纪律约束和审计监督,防止和纠正违规违纪行为,促进规范化管理。

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改进作风

5.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着力解决认识不到位,标准不明晰,执行不坚决的等问题,坚决克服“庸懒散”现象。加强效能监察,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坚持以上带下,改善工作作风,提高治校治学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对违反校规校纪,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不断优化学校发展环境。

6.厉行勤俭节约,杜绝奢侈浪费。严格执行学校关于“三公”经费使用管理的规定,健全内部财务制度,规范支出管理,加强经费预算核算和审计监督。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学习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严格执行公车使用和公务出国(境)访问的各项规定。坚决遏制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

7.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提醒谈话、诫勉谈话以及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督促检查工作。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兼职情况检查,严肃查处兼职取酬问题。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决查处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

三、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维护教育公平

8.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杜绝教育乱收费。认真执行国家关于教育经费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财务预算和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严禁假借各种名义乱收费,对违反学校规定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究,坚决查处。

9、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维护学术诚信。把学术道德建设贯穿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教育和治理。严禁领导干部用权力为个人谋取学术方面的不正当利益。探索建立学术诚信同业监督机制,坚决查处弄虚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

10.深化招生“阳光工程”。加强招生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对各类考生的考试成绩、录取标准和收费政策等,要及时公开公示。完善招生监管措施,严肃招生工作秩序,严肃查处违规行为。

11.完善行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深入推进教育行风建设,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按照省教育厅部署,3月份开展“坚决纠正发展教育事业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自查自纠,迎接全省专项检查。

四、以深化改革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强化权力制约监督

12.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党章党纪、从政道德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通过座谈、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发挥各类新兴媒体作用,扩大廉政宣传的覆盖面,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13.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划落实。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学校《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办法》,构建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确保行为有章、管理有序,权力运行透明。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加强统筹协调,落实主体责任,把规划的要求融入具体工作。

14、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要针对重点对象和重点环节,逐步完善风险预警、纠错整改、内外监督、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

15.完善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审计信访监督等制度。继续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财务资产管理、工程建设、招生录取、招标采购、职称评聘、教育收费、学术诚信八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提高监督工作实效,强化责任追究,切实保证权力公开实施、在阳光下运行。

16.加强信访工作,坚决惩治违规违纪。不断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渠道,完善举报处理机制,认真做好接访、受理与核查工作。加强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及时发现集中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生活情况,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和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行为严肃查处,充分发挥信访预警和治本的作用。

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17.准确把握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以“情况明、定位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为标准,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能力建设。不断增强纪检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大局意识、使命意识。聚焦中心任务,明确职责定位,积极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做到不缺位、不错位。

18.认真探索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规律,创新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在推进学校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根据学校干部调整选用工作情况,适时配齐学校纪委委员,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公文编号:纪发〔2014〕1号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