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学校概况 
 章程与规章制度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与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与学科 
 对外合作与交流 
 重点领域 
 其他 
 

山东财经大学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3-11      浏览:

2015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谋划“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化改革的奋进之年。2015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山东财经大学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为统领,以学校《关于实施“特色名校工程”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为依据,遵循“111243”工作思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建设特色名校,全面提升育人水平,坚持走以提升质量、强化特色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山东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引向深入。严格执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以上率下,加强理论学习,通过举办报告会、宣讲会、讨论会、座谈会,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刻领会习近平重要讲话和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实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六进”为抓手,完善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长效机制,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加强和改进宣传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制订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办法,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培训,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体系建设。加强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创新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宣传工作。制订学校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意见,持续推进“中国梦”系列宣传教育,加强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家庭建设。

3.夯实党组织基础建设。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修订发展党员、党员评议、党费管理等工作规范,切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扩大“党员活动园地”建设范围,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推进党支部活动创新。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转变作风。

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分工合作、协调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决策落到实处。加强干部队伍统筹力度,做好干部调整、补充和培训工作。强化严管和问责两大载体,加强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完善干部提拔晋升、轮岗交流、问责约谈和退出机制。

5.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严明纪律和规矩,强化重点工作过程监控,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入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推进纪委监察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确保其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功能。健全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受理工作机制,完善重要信访剖析和督查制度。正风肃纪,建立抽查和定期公开通报制度,着力解决工作纪律松弛、工作作风散漫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6.落实巡视整改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工作。针对省委第一专项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建立整改落实台账,细化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落实到位。继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和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认真总结凝练和运用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以整改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查找和分析问题,注重源头治理,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推动从严治党、科学管校。

7.保障校园和谐稳定。继续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和离退休工作,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参与学校建设发展。加强和改进校园综合治理工作,创新校园安全管理模式,优化消防、视频监控、门禁系统建设,创建平安校园。加强学校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制订防恐反恐应急预案,健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完善校园安全责任制和长效机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师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矛盾、纠纷的能力,依法维护办学秩序,确保校园安全与稳定。

二、落实依法治国治校方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8.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和制度体系建设。成立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实施依法治校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以学校章程为根基,认真梳理现有制度体系,做好废、改、立工作,构建系统全面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拟制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全面推进党务、校务公开。

9.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修订“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提高决策水平。成立学校理事会,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发挥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组织职能,规范学术行为,完善运行规则。加强群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作用。

10.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严格落实《山东财经大学校院两级管理总体方案》和《校院两级管理实施细则》,强化基础性常规工作和创新性特色项目的有机结合,组织开展特色项目申报、核定与备案,推动任期目标的完成。

11.启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按照“点面结合”的“1+5”模式,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出台学校和试点学院实施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增强发展动力,激发办学活力。

12.完善校友与基金会工作。建立健全各地校友会,成立二级学院校友会、专业兴趣校友分会和企业家俱乐部,开展地方校友会回母校活动,启动捐赠文化建设项目,办好优秀校友论坛,建立校友互助基金。做好基金会的资金募集、保值增值和使用工作。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3.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以因材施教、分类培养为主线,不断深化分类培养模式,探索联合培养模式。完善通识教育体系,实现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互通共融与平衡协调。加强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提高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探索建立学院、专业评估体系,开展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和评价评审制度。鼓励教学方法和考试方式创新,推动本科教学教改立项。优化学分制培养方案,修订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不断完善学分制。做好本科教育审核评估迎评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做好招生录取、创新实验班建设等工作。

14.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建立本科层次与研究生层次衔接机制,推进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推进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探索打造部分标杆性课程。实施学位论文动态抽检和复审制度,完善质量监督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组织开展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推动授权点的动态调整与优化提升。完成新一届研究生导师的遴选和聘任工作,强化导师责任,进一步完善导师聘任制度,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导师资格与招生资格分离工作。

15.拓展继续教育空间。建立办学激励机制,扩大成人本、专科学历教育和自学考试办学规模,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拓展继续教育层次和领域,探索全新的运作模式。加强与国内外优秀的教育机构合作,联合开办非学历教育项目。

16.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统筹调整国际交流与合作布局,实施国际化办学战略,进一步拓宽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的合作渠道。召开首届国际化办学会议,确定首批国际化办学重点发展学院。实施“国际交流与合作委托专项”,开设学科前沿或跨学科的选修课程,引进和借鉴海外优质教育资源。鼓励和支持学院开展游学、访学活动,拓展师生国际化视野。逐步扩大留学生规模。

四、突出学科建设龙头作用,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17.优化学科建设机制。设立一级学科协调机构,制定一级学科学术规划,整合资源,凝练方向,探索大类培养的教学模式改革。启动博士后流动站申报和建设重点学科国际合作平台工作,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提高学术队伍层次。开展校际、院际对标定位工作,确定赶超对象,找准努力方向,谋划重点工作;加强建设成效监控,逐步建立学科建设成效与年度经费拨付挂钩机制。开展一级学科自评,为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奠定基础。做好“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验收迎评和校级重点学科期末验收工作。

18.增强科学研究能力。修改、完善科研成果分类与认定办法,健全科研活动管理制度,完善教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成果认定标准体系和激励机制,深化科研评价机制改革。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加大科研经费管理力度,规范科研机构运行。强化科研精品意识,提升科研品质,加大“两金”项目申报工作力度,实现数量质量双提高。实施以“重点学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重大成果”为核心的科研精品工程,建立科研项目预研制度,加强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策划、组织和申报,加大培育力度,争取国家级重大项目的突破。

19.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深化省部共建办学体制,加强政校行企合作,探索构建学校与政府、社会的新型关系。以校级科研机构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平台,增加人员配备、完善服务体系、优化运作模式,开拓活动领域,增强学校高端财经智库的社会影响力。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与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考试认证机构、国际教育机构等开展合作。加强载体建设,创新服务方式,拓展社会服务面,提升合作层次。

20.创新文化传承。出台《山东财经大学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意见》,完善学校标识系统建设,提升学校文化形象。培育大学精神,统筹推进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建设,建设优良学风、教风、考风和校风,营造文化育人氛围。创建文化活动品牌,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构建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体系。

五、创新人才人事工作,打造优良人才队伍

21.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落实“大人才观”,大力实施高层次优秀人才引进计划和“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推进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加大高层次人才招聘与引进力度,做好新进教师公开招聘工作。挖掘人才资源,释放人才活力,扩大教师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数量,争取在国家级人才计划中取得突破。

22.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教育培训。制定2015年教育培训计划,分层次开展教育培训工作。选派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管理干部到境内外企事业、政府机关、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顶岗挂职锻炼、交流学习。坚持干部培训学习制度,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抓好辅导员队伍培训工作,推动辅导员队伍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专家化。

23.优化人才人事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各类人员的岗位管理,完善、健全人才评价制度、岗位管理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科学设定岗位津贴指导性标准,指导校内津贴发放,进一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做好岗位设置和首次聘任工作,推进教职工岗位设置和分类竞聘工作有序开展。加强人事工作信息化建设。

六、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24.创新学团工作模式。构建科学完整的育人工作体系和机制,完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学生发展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的作用,构建学生发展指导平台;修订综合测评办法、学生处分条例、公寓管理条例等制度;以“三优”班级、校长奖学金、大讲堂等载体为抓手,深入推进学生学风建设;提升公寓智能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水平。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共青团职能,全面强化团组织体系建设;探索建立青年联合会和青年创新学院,规范校院两级学生社团建设,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指导;完善创新活动和创新竞赛体系建设;启动并实施暑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

25.提高学生创业就业能力。制定并落实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制度,加强各类创业项目管理。依托大学生创业园,启动创业师资队伍和创业课程建设,逐步构建创新创业工作体系,把创业园建设成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和创业就业的平台。整合职业规划、创业基础和就业指导课程内容,构建就业创业教育与指导内容体系。扩展就业网功能,开拓省外就业市场,统筹建设全方位的就业市场。编制、发布2015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建立招生—培养—就业创业互动机制和就业质量反馈机制。

七、完善教育资源配置,增强办学保障能力

26.推进主校区和莱芜校区建设。探索多校区办学模式,推进校区有效利用和资源整合,优化校区功能,发挥各校区的功能和作用。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统筹规划,完成主校区规划建设方案,启动主校区建设。协调推动莱芜校区建设,争取2015年9月前完成一期工程,满足新生入学的条件要求。

27.加强学术资源利用与建设。实行“开放办刊”,办好《经济管理与评论》和《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加强图书档案、文献资料、数字化图书馆和数据库建设,开展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工作,做好学位论文库建库工作。根据学校学科设置和专业布局,调整采购书刊的学科比例和复本量,启动建设特色馆藏库,优化馆藏结构。

28.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完成数字化校园一期工程,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对学校官网、办公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强实验平台建设,做好省高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和省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建设工作。

29.提升内部管理服务效能。出台精细化管理实施办法,突出质量思维和效益导向,实行绩效目标责任制,实施精细管理,提高办学效益。完善财务制度建设,加强财务管理,强化审计监督,规范收支行为,防范财务风险。加强学校各项收入足额收缴工作,做好资金筹措工作,实现开源节流,确保财务稳健运作。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健全和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和招标制度,开展全面的资产清查、核查,加强日常管理与服务保障,提高资产管理效能。 

30.大力推进民心民生工程。按照学校《关于实施“凝心聚力工程”的意见》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暖心计划”项目。重视校舍改造修缮工程,完成舜耕校区电增容改造、燕山校区中水站及水厂改造、饮水供应进学生公寓等工程,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生食堂成本核算,抓好、抓细、抓实日常管理和服务,完成餐厅改造修缮工作,确保饮食安全。协调加快明水校区、圣井校区教职工宿舍区配套设施建设,尽快满足入住条件。关注教职工中午就餐、上下班交通和子女入学难等问题,完善校医院管理体制和医疗保险改革,不断改善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


公文编号:党发〔2015〕1号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网站管理